副局長公開薪酬 特首為風波致歉


在社會輿論不斷升溫的情況下,特首曾蔭權於風波發生兩個星期後,安排17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召開記者招待會,同時公開各人薪酬。曾蔭權首度承認,政府公布人選的安排未能完全符合公眾期望,但是他強調,《基本法》並沒有對副局長的國籍做出規定,又指如果為了政治而摒棄法治才是「最大的政治錯誤和愚蠢」。

政治不應凌駕法律

政府這次以各人自愿公布薪酬為理由,以新聞稿的方式公布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薪酬。而下午,特首曾蔭權連同特首辦主任陳德霖、政治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,和17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一起召開記者招待會。

曾蔭權為政府公布人選的安排,導致社會上持續爭議而道歉,他指不少人最初期望聽取各新貴的抱負,「我承認在這方面的安排未能完全符合公眾的期望。由於政府公布人選的安排引發社會上持續的爭議,這方面我表示歉意。」

曾蔭權重申會吸取教訓和經驗,力求改善,希望公眾能給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一個機會,讓他們展示工作能力,證明他們能讓政府提升管治質素。而陳德霖亦為此道歉。

不過,曾蔭權認為,聘用外國國籍的人為副局長沒有問題。並呼籲市民應該再思考這個議題,曾蔭權認為香港成功的因素在於「多元開放,各地人才薈萃」,又指近年不少港人(外籍)回流,在不同界別為香港服務。

前公務員事務局王永平,曾批評曾蔭權對於風波的敏感度太低,是「政治蠢材」。曾蔭權則用法治作為「擋箭牌」,認為最愚蠢的事情是將政治凌駕在法律之上,為了「政治上的方便而摒棄了一些原則性的問題,我想這些才可能是長遠來說最大的政治錯誤和愚蠢。」

集體決定擋馬房論

被指「安插親信」,以便執掌金管局的陳德霖表示,自己提名的人選只是「極少數」,指出他認識多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,只是因為他們來自幾個圈子,當中他都曾有參與,「如果認識我的都說是我的親信,對他們也不公平。」

他無正面回應會否影響明年接任金管局總裁的職位,只是說:「目前來講要一心一意,做好呢份工,有好些揣測關於我將來的仕途,還是等大家自行作出判斷。」

政治助理中,以現任美林證券法律部總監伍潔鏇的薪酬最高,達16萬,成為「助理之王」。至於副局長中,蘇錦樑、梁鳳儀、陳維安及許曉暉的薪酬處於第一級,較另外四位副局長高出15,000元。

而副局長方面,月薪分兩種,分別是208,680元和223,585元,分別等於局長薪酬的70%及75%。其中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梁鳳儀、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,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蘇錦樑(民建聯)的月薪都是223,585元

盧奕基誓不棄英籍

在副局長全部放棄外籍後,依然有3名政治助理不愿意放棄外籍,其中以保安局政治助理盧奕基最具爭議。已經從警隊退休的盧奕基擁有居英權,因為保安局涉及很多國家敏感資料,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曾表示,如果盧奕基不放棄居英權的話,會要求盧奕基辭職。

但盧奕基的居英權曝光後,態度一直十分堅決,明確表示不會放棄居英權。昨天(6月10日)的記者會上,盧奕基稱政府沒有要求他放棄居英權,法律上面也沒有相關的規定,因此他堅持保留居英權。

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政治助理伍潔鏇上周自揭擁有新加坡籍,被質疑是「擁居港權的新加坡人」,她昨日堅決表示不準備放棄新加坡籍,「我完全覺得我是一個香港人!我由細到大都在香港大,我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身分,我暫時沒有香港SAR Passport(特區護照),但我隨時可以拿一個……根據《基本法》,正如林局長講,是無要求政治助理放棄外國國籍,拿著新加坡Passport,我一直無放棄,係因為無需要放棄。」至於楊哲安,亦簡短回應:「我暫時沒有打算放棄。」

在9名政治助理當中,有4人擁有外國國籍或居留權,包括民建聯的徐英偉、自由黨的楊哲安,以及伍潔鏇和盧奕基。其中徐英偉已表示放棄加拿大籍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幫忙「解畫」,強調所有政治助理都是「香港仔、香港女」,《基本法》亦容許有彈性安排。

http://www.hkheadline.com/news/topic.asp?contid=149&srctype=t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