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毛爆粗鬧煲呔 劉慧卿未警告

news_200x250_090327
社民連繼擲蕉、搶講稿後,又因為語言暴力惹起爭議。昨日的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,梁國雄點名叫罵:「你叫曾蔭權X街啦!」但是財委會特別會議主席劉慧卿(民主黨副主席)卻未有制止,唐英年昨晚對劉慧卿沒有制止粗言感到「非常失望」。

明批唐英年 暗踩劉慧卿

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,昨日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,多次批評安老院輪候時間過長,並夾雜粗話。在提到目前有7,000個老人未等到編配政府院舍時,梁國雄不滿官員回應,怒斥「你們這樣回答,你叫曾蔭權X街啦!」

梁國雄(長毛)自言此舉是挑戰政務司司長唐英年,因唐英年早前曾經表達對議員語言暴力的不滿。梁國雄批評對方不懂「X街」、「臭四」等詞語的意思,便要求議員不要說,是胸無半點墨的表現。期間更暗罵劉慧卿:「你都唔識呢兩個字,你點裁?」黃毓民更補充一句「無得裁」以示肯定。

期間,梁國雄也批評唐英年曾說「條條揈」,是帶頭講粗口,特首曾蔭權亦曾說「狗噏」。梁國雄更表示:「我現在要唐英年道歉,話我講粗口,他夠膽就與我電視辯論,識不識書。」

被暗指不知詞源,沒有資格裁定議員是否「爆粗」的劉慧卿雖然滿臉不悅,但是只着長毛問回問題,並要求長毛「唔好嘈啦」,卻未有運用主席權利作出任何警告或要求停止。

三子包圍甯漢豪理論

坐在官員席上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甯漢豪,自言「拿出勇氣」要求發言,對長毛的言論作出反擊,她說,「我諗甚麼叫粗口呢,不需要語言專家(去界定),如果我自己是作為一個有子女的媽媽,教導子女時會不會用剛才梁國雄議員用的兩個字呢?如果不會,這個便是我心中的尺度……所以我鄭重地提出,放膽地提出,這兩個字是粗言穢語。」

劉慧卿其後表示會議不能再繼續,決定暫時休會,要求議員在偏廳處理語言問題。她亦鄭重要求議員,無論言論是否粗口,不應再說不適合議會的語言。社民連三子在休會期間一度包圍甯漢豪理論,但民主黨張文光及工業界林大輝則為甯解圍。

唐英年昨晚表示,有個別議員繼續無視《議事規則》,多次使用粗言穢語,會引起公眾反感,亦會對議會形象造成負面影響。他批評財委會主席劉慧卿,未能即時採取有效措施制止有關議員的言語,感到非常失望,期望立法會能盡快採取有效措施,確保官員在出席立法會各種會議時,不再受粗暴言語或行為的滋擾。根據《議事規則》第45條,如議員行為極不檢點,主席即須命令其立即退席。

唐認曾說話不小心

對於唐英年以往曾說「吊吊揈」,他強調兩者的性質截然不同,但承認自己說話不小心,「我知道我或許在一些議會上用詞不小心,但當時我絕對無意冒犯任何人,我明白作為一個公眾人物,社會對我們是有期望的,所以我會小心。但部分議員,他們的語言是刻意用粗言穢語辱罵他人,我認為將兩者混為一談,實在是擾亂視聽。」

劉慧卿昨日向唐英年回信,重申在周二的會議上,沒有注意到有議員對官員使用粗言穢語及冒犯性的語言,但她已在翌日兩度提醒議員,不接受在會議期間使用冒犯性的語言。

會後長毛重申「X街」言論無問題,黃毓民指唐英年與一眾電子傳媒「串謀」打壓社民連:「唐英年不繼話我哋講粗口,是想醜化我們,將我地打做成壞人,而一眾的電子傳謀,則將我哋講『X街』時『嘟』咗我哋,等人以為我地講啲帶有生殖器官的粗口。」

而社會民主連線立法會黨團則在網上發表聲明,指:「仆街是指被追斬仆臥於街道之上,並在死後沒有人來『收屍』,暗指該人遭遇眾 叛親離或親信全被誅滅(引致沒有人替其收屍)。」

言語 解釋者 解釋
x街 歐陽偉豪 突然在街上暴斃
黃毓民 出了麻煩脫口而出「x街」意指糟糕了;罵別人時說「x街」是「去死啦」;罵別人說「x街仔」是cheap人的意思
吊吊揈(音fing) 歐陽偉豪 模擬物件狀態的詞語,但有人會聯想至男性生殖器官,由於發音與另一粗口相近,可能予人粗俗惑覺
狗噏 歐陽偉豪 「狗噏」是說話之意
黃毓民 「狗」音指男性之生殖器官
臭四 歐陽偉豪 年輕一代已不知「臭四」意思是甚麼,聽後沒有惑覺亦沒有受辱感
黃毓民 成日拉著臉做黑面神,俗語說「得罪人多,稱呼人少」

http://www.hkheadline.com/news_topic/nt_content.asp?sid=1104&nt=np

Leave a Reply

